記得六四學運發生的那一年
我只是一個坐在家裡看電視的國中生
而從小就在自由的環境下生長的我
不明白為什麼人可以如此任意的踐踏生命

尤其是我們體內流著同樣的血
擁有相似的外表
說著相同的語言
擁抱相同的文化
唯一的不同是這些學生擁有著一些跟整個社會不同的想法跟主張
這些不同的想法所帶來更多的主張衝擊

直到十七年前的六月四日
這些學生跟整個權力社會之間的衝突
終於把天安門前的廣場染成一片的血紅
當時坐在家中的我
看到的不是藍天白雲
而是看到在黑夜中
一輛輛的坦克以及漫天的槍響不斷的往虛弱的學生身上前進
這樣的不民主舉動在當時引起的許多國際輿論的撻伐

從那時候起
我就開始明白如果台灣不被承認
那麼未來的某一天
當台灣被武力強迫納入這樣蠻橫政權的體制下時
或許同樣的事件會在中正紀念堂前發生

但十七年後的六月四日
當全世界自由地區的華人一如往昔的盛大舉辦六四學運追悼時
台灣卻看不到相同的追悼活動
取而代之的一連串俗不可耐的政治爭論戰

長大後的我終於明白什麼是自由思想的可貴
卻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新聞總是報導政治上的鬥爭以取得居高不下的收視率
更不明白國外為人所垢病的狗仔文化為什麼會吸引上千上萬台灣人欣賞

難道我們的世界真的就只有眼前這一塊島嶼?

跟參與六四學運的大學生比起來
台灣的學生幸福多了
卻不見台灣的學生能激起更多的想法讓台灣走向更好的發展

真希望有一天
能看見台灣也能擁有勇於追求公義理想
而不願向這公平正義價值已被過度扭曲的社會屈服的學生

~謹向六四學運喪失寶貴生命的學生在心中表達最深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