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位美國同事回台灣度假兩週
於是大家約好今天晚上一起聚餐

結果美國同事P一坐下來就跟我們說: 這餐算是踐別宴了
大家訝異的說: 你要回美國了嗎?
同事P卻笑著指著我說: 不是! 我現在跟Vicky是同一國的
同事J驚訝的說: 你也要去英國?
我聽了當然是很開心的問同事P:真的嗎? 你要去英國嗎?
同事P笑得更開心了的說: 不是啦! 我也要離職了!

聽到同事P這麼說
同事大H很驚訝的問: 你是說真的嗎?
同事P: 真的! 我做到四月二號! 不過我只跟你們說,所以這個消息不要再跟別人說了!
聽完,我有些失望的跟同事P說: 害我剛剛開心了一下,還想說這樣去英國就有認識的人了

接下來,大家問同事P是不是找到工作了
同事P說: 找到了!
同事J: 你是要去GOOGLE嗎?
同事P: 不是! GOOGLE Interview的時間很長,所以我打算先到一家小公司工作!

聊天期間已經離職兩年多的同事YP問我: 那麼你什麼時候離職?
我: 我已經離職一個多星期了!
我問同事P: 你是跟我同時提出辭呈的嗎?
同事P: 不是! 我比較晚!
接著大家問已經在公司待七年的同事P,怎麼會突然想離職
同事P說: 我是今年過完年後,修改了一下自己的Resume; 原本我以為工作會很難找,但一開放自己的Resume後才發現原來外面搶著要! 而且我還turn down了好幾家!
同事YP: 那你現在是要去哪一家?
同事P想了一下,突然笑出來的說: 原本被我turn down的其中一家

接著同事P說: 我原本是想看公司是否真的會在Singapore成立R&D center後再決定;但對方告訴我,我的經驗是很足夠的卻完全沒有管理經驗. 我現在離開到別家公司最多也只能先當一個Senior Engineer,沒辦法當Manager; 如果我幾年以後再離開,也是一樣必須先從Senior Engineer當起. 不管是現在或是幾年以後,既然我開始的地方都是一樣的! 那麼我應該現在就離開而不是等到以後,我後來想想對方說得很有道理
同事J: 這些是同事R告訴你的還是那家公司幫你analyze的?
同事P: 那家Interview的公司分析的...
同事J: 我想也是,我們公司是不會幫員工做這樣的分析的
同事P接著說: 對! 而且在這裡工作會沒有成就感! 因為做的東西越來越少,除了前一陣子把系統的File Structure整個重新設計的過程還算有成就以外;剩下的真的就沒什麼了. 而我在公司一直覺得自己沒什麼,對自己也很沒有信心;但是今年年初後去面試,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很搶手的...
我問同事P: 難道就連你,老闆都沒有肯定過你嗎?
同事P想了一下說: 肯定? 他要怎麼肯定? 其實讓我覺得另一個很受不了的地方就是CEO的為人

大家聽了很好奇的問同事P: 為什麼?
同事P: 之前, 我們美國曾被砍薪; 結果CEO當著我們的面跟我們說話的感覺就是, 工作是他給我們的Favor

我們聽到同事P這麼說,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美國的同事們一向是公司產品的Core Team

同事P接著說: 以一家公司來說,員工才是最大的資產;我們每次趕案子趕到半夜,可是他們卻一點表示也沒有. 我現在身體變得很不好也都是在這家公司工作超時所造成的! 我說要離職以後,CEO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告訴他:我人生年青的部分都是給了公司,卻什麼也沒有得到
結果在座的每一個人聽到這邊全都點了頭,
趕案子的時候,我們常常為公司工作到凌晨;但老闆卻一直認為這是應該的,而從未對我們有任何的表示

我跟同事P說: 算一算,你一生中的黃金歲月都是在這家公司度過
同事P說: 對! 沒錯! 而我最不能接受的是,CEO總是在說謊;即使是我們都已經知道事實的真相,他還是會當著我們的面說謊
同事Si說: 老實說,像公司老闆這樣到處設分公司亂花錢;可是公司還是能存活下來,就可以知道其實這家公司的員工很厲害...
同事P說: 我真的不曉得他怎麼想的! 我們前幾年在這個領域真的是NO. 1, 那時候真的是有很好的機會
同事Si: 所以說,公司能到現在真的靠的就是員工
同事P看著大家說: 你們記不記得前年CEO寄了一封Mail給全公司,裡面有張照片是他把頭弄成得很誇張,兩隻手還各抱一個女孩子
同事YP: 我記得! 我那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 那張照片看起來很輕浮! 我那時候還想他怎麼會寄這樣的照片給全公司!
同事P: 對! 我印象真的很深刻! 他去念EMBA是公司出錢,至少他應該寄給大家是他跟其他公司的高階管理者的合照,但他卻寄那樣的照片給大家! 我印象真的很深刻! 你們知道嗎? 為了幫公司省成本,我們在美國租公寓當做工作的地方;搬家的時候也全都是我們自己搬的! 為了搬那些東西,我還傷到了腰!

最後已經離開兩年多的同事Ane說: 你早就應該離開了! 每一個離開後的人,後來的發展真的都很好!
同事J說: 沒錯! 以前的美國同事Xi後來就是被GOOGLE挖走的!
同事J接著問同事P: 那麼你要離職,老闆有說什麼嗎?
同事P說: 我是寄Mail告訴他的! 他回了一封信說,他很Shock,希望我能stay with him...
同事J指著我說: 他回給Vicky 的信也是這樣寫,說他很Surprise...
我: 嗯! 他也是希望我能多考慮...

我坐在同事P的旁邊,聽他說這些年在公司工作的心得
然後驚訝的發現,即使像他這樣厲害的工程師;
卻有著和我一樣的心情

在這裡工作卻不曉得自己的能力到底在哪裡?
懷疑以自己的能力很難找到工作
只能不斷的重覆著類似的工作
卻不曉努力的目標是什麼

最後我問同事P: 那麼你為什麼還能待這麼久?
同事P說: 感情因素,畢竟跟著這家公司從大公司到變成小公司,又從小公司擴張到現在...

今天真的聽同事們聊了好多好多有關公司的事,
我開始慶幸自己只花三年就覺悟了
而不是像同事P一樣花了七年才明白,繼續是沒有意義的

如果老闆能聽見今晚我們這群在職,離職,準離職的談話
不曉得會不會開始反省?

但,我想答案應該是: 不會!

吃完飯後,同事們決定到夜店繼續喝酒聊天
但我因為要趕回基隆,所以吃過飯就跟同事們道別了
離開的時候,我看著同事P跟他說: 一定要繼續保持聯絡! 一定一定要保持聯絡!
同事P很認真的回答我: 嗯! 好!

真的很不想跟同事P說再見
因為下次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再看到他
離開公司以後,再見的機會真的會越來越少

嗯,真的跟同事們見面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