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最近接觸的專案中
其中有客戶使用的是PostgreSQL

因為客戶反應系統會出現當機的情況,所以自己也就在公司架一套起來做測試用

為了與客戶的問題環境一致,所以安裝的PostgreSQL是 7.4.7 版本

由於自己是第一次安裝,所以安裝前上網查了許多資料,沒想到查到的大部份都是從 src檔開始安裝;為了偷懶,於是我下載rpm檔來進行安裝

不過這樣就有點尷尬,因為我不用從make的command開始做起
(為什麼好好的rpm不用,大家偏偏喜歡下載src安裝呢?)

結果過程當中當然遇到了一些問題,好不容易安裝好一套;結果美國同事寄mail來問安裝的流程
(當時PostgreSQL已經裝好兩個星期了,而我也早就忘了當初怎麼裝起來的.. :()

為了寫安裝流程,我又重新安裝好一套PostgreSQL
(結果我又花了一個下午才裝起來 ...)

兩次的安裝讓我瞭解到一件事:
人老了,就會開始忘東忘西了... :((

所以我要開始學著把自己學過的東西寫下來
(這樣我的BLOG應該也會開始變得有價值了吧!! :P)
開始進入 PostgreSQL 7.4.7 rpm 安裝流程吧!

##############################################
PostgreSQL安裝

步驟1: 下載PostgreSQL

要下載PostgreSQL rpm 檔可以直接到 PostgrelSQL 網站的Download搜尋
PostgreSQL網站: http://www.postgresql.org

rpm 的安裝過程中主要需要的是兩個檔案
1. postgresql-7.4.7-2PGDG.i686.rpm
2. postgresql-server-7.4.7-2PGDG.i686.rpm

建議根據安裝的平台下載相對應的 PostgreSQL rpm 檔,因為我前後安裝的平台不一樣 (Red Hat Fedora 3 跟Red Hat ES 4);所以我下載了四個 rpm 檔

步驟2 : 執行PostgrelSQL rpm檔

rpm的安裝真的很簡單,可以再加上 -ivh 參數執行,這樣就可以觀察整個rpm檔的安裝過程了;但是 rpm 的參數還滿多的,所以可以根據各人習慣下指令

下面就是我用的指令:

#rpm -ivh postgresql-7.4.7-2PGDG.i686.rpm

#rpm -ivh postgresql-server-7.4.7-2PGDG.i686.rpm

好了,現在PostgrelSQL已經安裝好啦

步驟3: 在Linux上新增 PostgrelSQL的管理者帳號

因為PostgreSQL 不允許 root 當管理者(Administrator),所以需要先在系統上新增一個使用者準備當做PostgreSQL的管理者

#useradd psqlAdmin

這裡"psqlAdmin" 就是我準備拿來當做PostgreSQL管理者的帳號

步驟4: 將PostgreSQL目錄的擁有者改成新增的PostgreSQL管理者

#chown -R psqlAmin /var/lib/pgsql

步驟5: 初始化(Initial) PostgreSQL

在準備初始化 Postgresql前,必須先切換到 psqlAdmin 這個帳號. (因為在上一個步驟,我已經將 PosqtgreSQL的管理者改成 psqlADmin這個帳號了,如果這個時候不用 psqlAdmin這個帳號登入系統;初始化postgreSQL會出現錯誤)

#su - psqlAdmin

接下來就可以初始化PostgreSQL了, 先到 usr/bin 目錄

$cd /usr/bin

初始化 PostgreSQL, 這個步驟一定要執行;這樣PostgreSQL才會產生 Tempalte Database

$initdb -U psqlAdmin -D /var/lib/pgsql/data

步驟6: 修改 PostgreSQL 的組態檔

$vi /var/lib/pgsql/data/postgresql.conf

在postgresql.conf中只要修改兩行就可以了,先找到
#tcpip_socket=false

先把 # 符號拿掉,接著再把 false 改成 true就可以了

tcpip_socket=true

改完tcpip_socket後,接著搜尋 port 字串
#port=5432

這裡只要把 # 符號拿掉就可以了,

port=5432

這樣就算改完 PostgreSQL的組態檔了

步驟7: 新增可信任的主機到PostgreSQL中

接下來修改 PostgreSQL 的pg_hda.conf 檔案,新增可信任的主機IP進去就算大功告成啦!

$vi /var/lib/pgsql/data/pg_hba.conf

在檔案的最後一行加上:

host all all YourServerIP 255.255.255.255 trust

把YourServerIP換成你要新增的主機IP就可以了. 如果想要新增的是讓一個網段的主機都可以使用PostgreSQL,那就只要把原來的 255.255.255.255 改成 255.255.255.0 就可以了.詳細的主機設定方法都有寫在pg_hda.conf這個檔案內,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設定.

步驟8: 啟動PostgreSQL 服務 (Daemon)

$postmaster -D /var/lib/pgsql/data

如果接下來可以看到 PostgreSQL 的Log出現在console上,那就表示 PostgreSQL已經安裝完成開始運作嚕.( 如果不想看這些 PostgreSQL的information可以把Postmaster 丟到系統背景執行)

步驟9: 新增資料庫

安裝完成後當然得先建一個資料庫來玩看看嚕,

$createdb myDB

myDB就是我新增的Database.如果這裡有看到找不到templated databse的錯誤字串的話,那表示步驟5還沒有執行.好啦,如果一切順利,那麼現在可以開始玩 PostgreSQL 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