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進公司,
老闆還是一樣把自己關在辦公室裡不曉得在忙什麼
直到下午,他傳了個MSN訊息請我到他辦公室裡

一進去,我關上了門
老闆就問我: 那你打算怎麼請假?

我愣了一下,心裡不是很高興的說: 我可以一直請?
老闆: 你把你要請假的時間跟我說,我才能安排交接的Schedule;你如果想要一直請假就有一直請假的交接方式,這個你不用想太多. 我從你的辭呈中看不出來你最後一天上班的日期是什麼時候,你預計最後一天上班的日期是哪一天?

我心裡想繼續再跟他談下去,絕對是浪費時間
上個星期老闆所說的誠意,完全沒辦法從他現在的言論舉止中看出來

於是我決定,既然你都已經不願意再繼續溝通了
那麼我也不必要為公司想

我冷冷的跟老闆說: 我從明天開始請,一直請到三月十二號;三月十二號就是最後一天工作日
老闆有些慌了的說: 你不是說要做到三月中?你這樣一直請假,我要怎麼安排人跟你交接
我:你不是說看我怎麼請假,都有辦法安排的嗎
老闆更慌了的說: 你這樣根本沒辦法交接,怎麼交接都還沒有弄清楚;看是要做Training或是以文件的方式交接,這些都還沒決定... (喔,剛剛不曉得是誰一付不以為然的說,看我怎麼請就有什麼方式的交接喔)

我一點都不想再跟這個喜歡自打嘴巴的老闆溝通了,
因為我絕對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

我一付輕鬆的說: 該交接的部分我都已經寫成文件放在伺服器上了
老闆聽了鬆了一口氣,小心的問說: 那J知道那些文件放在哪嗎
我: 知道,他知道我把這些文件都放在哪台伺服器的資料夾內

老闆以一貫不信任的方式說: 那請他進來一下,看看還有沒有需要交接的部分

我打開門,一副很開心的表情跟同事J說: 老闆找你
同事J卻是滿臉狐疑的問我說: 找我有什麼事?
我: 你到辦公室就曉得了

同事J一關上門,
老闆就急著問同事J: Vicky說已經把交接文件都寫好了,你看過了嗎? (嘖...不是一直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嗎? 那你現在到底在急什麼?)
同事J一副原來如此的看著我,轉過頭跟老闆說: 是啊! 她都寫好了
老闆又急著問: 那你看過了嗎?
同事J: 看過了! 這些我們倆個之前就已經討論過了,因為我們負責的Project一直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已經討論過把我所需要的資料都寫下來了

接著,同事J轉過頭問我: 你後來還有加上什麼文件嗎?
我聳聳肩說: 只有今天又放上一份IPv6設定的文件
同事J: Windows跟Linux的?
我一副當然的表情說: 是啊! Windows跟Linux的IPv6設定方式都寫了;連該注意的事項也都寫了

同事J聽了就回頭跟老闆說: 那就Okay了,有這些文件就夠了
這時候老闆才一副放心並帶著責難的語氣說: Vicky說要一直請到三月十二號,讓我不曉得該怎麼處理交接 (又自打嘴巴! 剛明明不是這麼說)

離開辦公室後,我算算時間;
我跟老闆之間的對話不到三分鐘

剩下的就是又聽他在跟Jason說一堆日本那邊Project的Schedule
我其實還滿想離開的
一方面是接下來的Project再也不會與我有關係以外
另一方面是,我不想再聽老闆一個人的Talk Show

離開辦公室後,我心情變得很開心
因為離職的事算是確定了

老闆所說的誠意,我除了一點也沒感受到以外
還覺得他根本就不想留我,
還是說,這就是他所謂的美式作風?

下午,在Server Room裡的時候
同事J不太高興的跟我說: 你告訴老闆去年有人調薪?
我聳聳肩的說: 是啊,我還跟他說之前有人調薪超過30%的事情
同事J不屑的說: 你知道他昨天找我進去辦公室
我心想溝通還是有效的,於是好奇的問: 喔? 那他問你什麼?
同事J不高興的說: 問我知不知道去年有人加薪的事
我:還有呢?
同事J: 沒了!我跟他說,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也不會告訴他;他應該去問會計才對!

我很失望的發現,
老闆一如往常的根本就沒有抓到重點
也很快的發現一個問題
因為同事J以一種直接且抗拒的方式回答老闆問題
反而讓我先前所說的事情會很容易的被老闆當成空穴來風

自此,我徹底的明白
跟我的老闆溝通是件無意義又費力的事情

不過至少我嘗試過了,
現在可以徹底的放棄並準備離職了

晚上,我跑去找查王子
告訴他,我需要另外四封的推薦信

談完推薦信的事情後,
查王子說: 上星期,你請假的第一天;你老闆找我跟CEO一起開會
我很有興趣的問查王子: 喔? 那麼你們談了什麼?
查王子看著我說: 他說很多事情應該是要有個標準,訂了政策就應該遵守
我聽完更覺得有趣,於是問查王子: 是啊,然後呢?

查王子嘆了口氣說: 你老闆似乎是對著我來,他覺得不應該有太多under table的事情;而且他覺得公司給Position Title太過容易,我並不是說這是你的錯,而是關於Performance的問題;我下面有這麼多的人,每一個人負責的Project都不一樣;有的人完成工作的速度比較快並不能代表他的Performance就比較好,慢的人也見得Performance比較差
我聽了恍然大悟,原來我老闆把氣都出在查王子身上了
於是,我對著查王子說: 他絕對不是針對你的,他只是表達的不太好 (我是真的這麼認為,雖然我老闆食古不化又不食人間煙火;但是以查王子跟他的交情,他是不可能的攻擊查王子的)

查王子聽完,想了一下: 我想,你一定是說了什麼讓他覺得你是對的;他才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 我只是告訴他公司裡沒有標準,舉了些例子;像是上班時間問題等
查王子聽了說: 你是說前陣子公司裡鬧得很亂的上班時間問題?
我: 是啊,還有我問他,公司裡到底有幾個Senior跟Performance的問題

查王子聽了又嘆了口氣說: 你老闆他因為一直不在台灣,他沒辦法跟你們溝通也沒辦法瞭解這邊的情況
我聳聳肩跟查王子說: 我也是這麼跟他說,因為你一直不在台灣,所以很多事情你都不清楚

查王子睜大眼睛看著我說: 你這麼跟他說
我: 是
查王子說: 你老闆的問題還有就是,每次我請他做一些產品的新功能;他都會說不要,要不就是反問我這些功能做出來以後,我能保證產品一定賣得掉! 其實說不要很簡單,我也可以這麼做,別人來找我的時候,如果我也這麼容易就跟別人說,不要;那麼我們公司要怎麼跟別人做生意? 說不要是很簡單的,問題是你老闆不知道不做就沒有機會....
我: 因為他從來沒有在第一線工作過,我就跟他說他是個工程師;不懂前面的人面對客戶時壓力其實也是很大的.但他跟我說,如果他來當Project Managemer一定會做得很好 (我修飾了一下語氣跟用詞,因為如果完整的呈現我老闆當時高傲以及輕視的口氣,查王子應該會不高興)
查王子說: 對,你老闆真的不懂面對客戶的時候,是很難跟人說不要

正當我跟查王子在談的時候
我老闆突然敲辦公室門並走進來說,他準備下班了
而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查王子的辦公室是在公司的另一邊
我老闆應該不曉得我在查王子的辦法聊天
那麼他到底是為了什麼來說聲再見呢?

當我老闆離開後
查王子對我說:你老闆那天才問我,會不會找你再談談看
我:有什麼好談的? 我不是早就告訴你,我連一點點想要留下來的意願都沒有了嗎?
查王子看了一下門說: 你有想過請你的老闆幫你寫推薦信嗎?
我: 不,沒有想過; 從我進公司到現在,你是合作最久的主管;我要找人寫推薦信,當然得找一個瞭解我的主管寫推薦信

查王子: 我也曾問過你,願不願意換部門到我這邊來繼續工作
我: 以我接下來的時間來說,重新讓我寫AP是不夠的;我已經太久沒有寫程式了,或許我會讓Project的schedule delay
查王子: 但你不試看看怎麼知道自己辦不到

我明白查王子說的話是對的,
但我回答他: 但這對你是不公平的,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換部門會造成你跟我老闆之間的嫌隙;而我也明白Project最重要的就是Schedule,以我剩下的時間來計算,換部門對你來說是不公平的

最後,查王子放棄的說: 那麼改天讓我請你吃頓飯吧
我笑笑的對查王子說: 不用了,我知道你們最近Project很趕

今天一整天,
老闆跟同事J以及查王子都曾以責難的語氣,
讓我覺得,這次的離職我並沒有處理的很好

不過,老實說;
我自己也曉得原本應該屬於私密的薪資情況
我不但知道了,居然還拿來當這次離職的擋箭牌
這樣的離職的確是個不好的方式

但撇開薪資問題,
卻也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明確的,有關於Performance標準的答案
薪資不過是這件事情的結果
卻不是真正的原因以及問題

沒有標準以及流程的公司
我懷疑這樣的型式,公司到底還能存在多久?
又或者,這有是另類的台灣中小企業奇蹟?
沒有流程跟標準,公司就是老闆的財產
於是他想怎麼處份自己的財產,愛給誰多少的薪水都是他的自由?

或許,這才是上面這些老闆們所謂的標準吧!

跟查王子的談話中
我明白,在我請假的第一天裡應該在主管們之間造成一點小風暴

但,我相信很快的
他們一定會替我的離職找出一個適合他們的合理答案
而我所努力的溝通,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夢一場吧

整個離職過程中,每一個環結都出了錯
每個人多少都認為這是我的錯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還是說,我應該安靜的離開什麼話都不要說?
不過,至少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
最開始的錯誤是,我不該以低廉的薪資進這家公司還待這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