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家的生活很愜意
除了跟放寒假在家的小妹一起洗洗窗戶跟窗簾以外
剩下的時間就是看看電視,打打電玩
再剩下的時間才會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應該繼續工作到學校確定後再離職

今天晚上,我跟大妹說: 我想了幾天,覺得自己還是應該離職;雖然主管說他應該幫我爭取到了加薪,不過,以他的能力還是沒辦法給我合理的薪水
大妹: 我想你還是離職好了,這樣的公司並沒有再繼續待下去的必要性了; 姐, 其實現在的薪水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樣低; 因為經濟的不景氣,一但進公司後,薪資的調整幅度跟機會並不多;所以現在的人在找工作時,談的薪水都是五年後的薪水

我聽完愣了一下,
於是有點洩氣的回答大妹: 那麼我想,我現在唯一的選擇就是離開這家公司;因為我實在沒有必須為了那一千多元而留下.更何況,我的薪資已經是如此的不合理
大妹聽完以早該如此的表情跟我說: 所以早就叫你離職了! 別再猶豫不決了,這家公司真的不適合你了!

大妹自從開始進入社會後,也發展出她自己一套的社會見解以及屬於她自己的獨特想法
而大妹所談到的,現在找工作談的都是五年後的薪水
這是我以往所沒有意識到的部分

也讓我想起前些日子,同事J告訴我一個故事
他說,他上一家公司的兩個同事同時去另一家公司面試Project Manager的職位
兩個人同時都應徵上了
但,其中一個的薪水卻比另一個多出了一萬多元

我聽完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問同事J: 一萬多元? 那樣兩個人的薪資不就差很多了! 為什麼? 他們的年資或Background不一樣嗎?
同事J: 以工作年資來說,兩個人的年資是一樣的;但以兩個人的Background來說,拿到較低薪資的那位男生是比較厲害的! 因為他畢竟是資訊科系畢業的學生,就專業來說,他懂的比另一個拿較高薪資的女同事要厲害多了!
我聽了更不太明白的問: 那麼為什麼你以前的女同事拿到的薪資會比較好?
同事J: Confidence! 那位女同事在應徵時表現的比另一位男同事更有自信! 因為她相信工作交給她,她一定會做到好;同時她也在應徵時讓面試主管也這麼認為.

我想了一晚,
現在的景氣的確不比以往
除非進入一家賺錢的企業,
否則一但進入一家公司以後,薪資便很難獲得調整

那麼,也就難怪每到年關的時候
總是會有一些人蠢蠢欲動的想跳槽 (我也是其中之一!)
而經驗老一點的社會人士也總是會這麼告訴後進: 跳槽是調薪的最快速度!

但如果,一開始跟公司談的薪水就是五年後的薪水
或許,年關後換公司的情況會好些?

至少,我會認為這是個雙贏的局面

因為一般來說,進入公司的第一年都是訓練期
對公司來說,這是漫長而不確定的成本支出時期

如果員工可以待到第二年,
那麼對公司來說,這一段成本回收的時期

如果員工待超過三年以上,
我相信對大部分的公司來說,三年以後的時間都是盈餘了

那麼對員工來說,
進入一家公司,第一年也是訓練期
這一年當中所要學習的不僅是技術也包含了熟悉公司流程與組織制度

如果在同一家公司待到第二年,
那麼對員工來說,這是一段技術精進期
可以對自己所負責的領域做更多的資料收集,瞭解;讓自己在專業的部分更為精進

如果在同一家公司待超過三年以上
那麼對員工來說,就可以選擇深入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讓自己在專業上更為專精

但,以上是少部分的完美情況

因為大部分的人往往在面試的時候
並沒有辦法充分的表現出自己的Confidence

而當初應徵工作時,
我就是犯了這個錯: 對自己不夠有自信!
大大的低估了自己,
於是在面試時並沒有為自己要求一個合理的薪資

計算自己的所有必要支出後,
如果不是住在家裡,
那麼以我現在的薪資水準很難讓我有其他的計畫與想法 (這樣的薪資,讓我連想再繼續進修都不可能!)

加上通貨膨漲的問題
果然還是得像大妹說的,應徵時應該是以五年後的薪水跟公司談判

而且從同事J告訴我的故事中,
我發現,原來以五年後的薪資水準跟公司談判並不是不可能
重要的是面試的時候怎麼表現出自己的自信讓公司相信,
這樣的薪資是合理的而且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