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
終於等到老闆的『回台灣再談』一對一會議了

一進老闆的辦公室

老闆不太高興的說:我很訝異收到你的辭呈,尤其是你明明知道我這個星期會回台灣;你卻在上個星期五寄辭呈。我知道過去幾個月以來,你提過幾次薪資問題,這是你辭職的理由嗎?

我:我並不是上個星期才提,也不是今天才提;而是好幾個月以前,就已經提起這個問題了,但是一直得不到回應

老闆愣了一下:那應該是我的問題,我應該回信給你告訴你,我已經在處理你的薪資問題了;這是你辭職的原因嗎 (現在才說這些,不覺得為時以晚了嗎?)

我:因為我不想在一個沒有標準的環境中繼續工作了

老闆:你所謂的沒有標準是什麼意思

我:我要求加薪,你說不可能!公司沒有這樣的政策

老闆理直氣壯的說:去年公司真的沒有任何的薪資調整

我:那麼為什麼去年還是有人可以調薪?

老闆愣住了

我:公司調薪根本沒有標準,對公司來說,我到底是個工程師還是個助理?

老闆:你當然是個工程師

我:那麼為什麼我的薪水跟助理一樣? 前年公司說大家都是調整5%;那麼為什麼助理可以調超過30%? 你告訴我,標準到底在哪裡?

老闆:你的薪水跟助理一樣?這個我並不曉得。 (天啊!我的老闆居然連自己下面的工程師薪水有多低都不曉得)

我:那你知不知道現在我實際上的薪資水準到底應該多少?

老闆:我不曉得,你可以告訴我,現在你在公司的薪水大約是什麼程度的嗎? (至少老闆很誠實的說,他一點都不曉得現在的薪資水準)

我:你問的是我現在的薪水? 公司給我的是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學生薪水

老闆:那你現在的薪水應該是多少?

我:你是問我現在應該拿多少的薪水才是合理的?我去年年底到其他公司面試,別人願意提供的是四萬五的薪資水準 (好吧! 我承認我故意把錢說得比較多;多說了三千元)

老闆:那你去別家公司好了,既然你有那麼好的機會,而公司也不可能提供給你這樣的薪水;你還是去別家公司好了

到這個時候,我才真的明白
原來我先前的計算都是正確的

而我居然浪費了一年的時間在這家公司
更浪費了半年的時間在跟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主管溝通

於是,關於我辭職的部分就在這短短不到五分鐘內就已經全部確定
我大可以在老闆說:『那你去別家公司工作好了』的時候,轉頭離開
但是,我希望至少我的離開能帶給雙方有所成長
所以我選擇繼續跟老闆對話
雖然我知道,我是在浪費時間

老闆:那你能不能告訴我,現在的工程師的薪資行情到底是多少

我很不高興的回答:如果你連請一個工程師的薪資水準都搞不清楚,那麼你要怎麼Hire人

老闆大概沒想過我也會不回答他的問題,於是很小心的說: 你說的對,我真的不曉得你們的薪水到底要多少才是合理;這些應該是HR的工作 (又來了,為什麼每一次你只會問問題而不是幫忙解決問題!! 就算是HR的工作,至少你也要有點概念吧!)

接下來,我不斷的問老闆有關公司標準的問題
尤其是前陣子公司內部鬧的沸沸揚揚的上下班時間問題以及工作以外的進修福利

結果他一個問題也回答不了
只告訴我:公司規定你上班時間九點就要到,可是你十點才進公司;那這樣我是不是就可以開除你

我想都沒有想就回答老闆:好!如果這就是公司的標準,有這樣固定的遊戲規則;我當然願意遵守 (要我賣命也可以,但錢也很重要;我懷疑你倒底懂不懂這個道理)

老闆聽了很緊張的反駁說:我的意思不是真的想要開除你,只是想說在美國,工程師的薪水是固定的;沒有上下班時的限制,重點就是必須完成你所被交待的工作。

我聽了很不以為然的回答他一句: 但是你現在是在台灣開公司 (而且重點是你老是說美國什麼什麼,既然美國什麼都好,那為什麼你不是付我美國薪水)

老闆聽完以後愣住了,一句話也答不出來

我:你不要再浪費時間在我身上了,因為我現在告訴你的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個事實;與其浪費時間在我身上,不如多花點時間跟其他人溝通,很多不滿的情緒已經累積很久了。你應該試著去跟其他同事溝通 (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我希望他們能解決上下溝通不良問題)

老闆:我一直很Open Mind啊!可是你們都沒有人要來找我溝通 (HELLO!!我試著在告訴你問題在哪,你為什麼老毛病又犯了;總是不等人把話說完就直接否定別人)

我不等老闆把話說完就直接回答他: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大家都不找你溝通問題,因為你從來不聽人把話說完;每一次我們試著告訴你問題在什麼地方,你總是不斷的反駁

老闆:可是在美國就是這樣,我們不斷的爭論;這樣才能找出最後的結論 (最好是這樣,那為什麼每一次的Staff Meeting裡對於問題總是沒有結論)

我: 態度!你的態度讓我們覺得你根本就不想要討論問題;你的態度讓我們覺得你不想要解決問題

老闆不說話一會兒後,他說:可是你想要去上DBA的課程,跟工作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當然不可能會准 (很好!這些跟當初我剛進公司時,你跟我說的話完全不一樣!)

我:你就是這樣,你只想要下面的人幫你完成工作;卻一點也不在乎我們到底在想什麼或是我們真的想要的是什麼。

老闆相當不以為意的跟我說:每一個人的Career Plan本來就是要自己規劃。 ( HELLO!! 你不是老說自己是美國人是美式思考! 可是美國同事P告訴我們,真正的美商是會幫員工規劃Career Plan的)

我開始放棄進行溝通只好再強調一次:Career Plan 是可以自己規劃,只是在這樣一個沒有標準的環境裡,每一個人的心中已經累積了很久的不滿了;你應該試著去跟其他人好好溝通。我的離開已經是個確定的事實,只是我希望我的離開可以帶給彼此有所成長,這樣我覺得我的離開才是有價值的

老闆聽了相當不以為意的說:在公司的時候,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離開公司以後,沒有人是重要的 (HELLO!! 你到底有沒有聽懂我的話啊! 我想要告訴你的是,不要等到大家都辭職了你才知道問題在哪裡!!)

我決定一針見血的說:好! 那麼我問你,如果今天查王子離職,同事Jn離職,美國的兩位RD離職或是同事J也離職了;你覺得公司還有辦法營運下去嗎?

老闆一副不以為然的說:公司還是可以繼續營運下去,如果公司因為這樣就倒閉那表示這家公司一開始就不應該存在 (我真的在浪費時間跟一隻豬講話)

但是過了一會兒

老闆很小心的問:那美國的RD會離職嗎? (剛剛不是表現得好像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現在還問這個問題幹嘛)

我一點也不想回答老闆的問題:這個問題你自己就有答案了

老闆想了一下:你說得對 ( HELLO!! 不然你以為我一開始在玩遊戲嗎! 更何況你一點被我耍的價值都沒有 )

經過以上的對話
我徹底的覺悟了,跟一個忘了自己祖宗八代還忘了自己是個道地台灣人的假香蕉繼續溝通絕對是浪費生命的事情

老闆:公司是有誠意要留人的,你就先好好放個五天假;等你回來以後,我還在台灣。到時候我們再談談好了 (喔!現在准我放假了!那之前一昧的只會說什麼都不可能是為什麼?)

誠意? 這句官話十足的句子!
如果真的有誠意,那就請付給我合理的薪水
而不是拼命的要求我加班或是在絕對不合理的時間內要求我交出幾百頁的測試案例

誠意?
這絕對是騙人的官話!

真的有誠意
就請不要再亂花錢在別的國家亂成立公司
成立這麼多的空頭公司除了只會讓公司的支出不斷的成倍數增加以外
我實在看不出到底有什麼盈餘的存在

真的有誠意
就好好經營台灣跟日本的市場
更別忘了真正在幫公司打天下的是現在台灣跟美國工作的我們
日本的同事就是因為真正看清你們在管理經營上的無能
才會一個個的離職

我也是不想再浪費時間在你們身上了
半年的溝通已經夠了
有些事不能教,只能學
我已經試著告訴你一些現在實際的情況了

可是你不斷的拒絕接受這些事實
那麼接下來
你只能自己學了

唯一不變的是,
『老闆,我要辭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