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跟魚皮,紅豆約好一起到內湖找小丁老師

原本要一起去的自然美因為臨時找不到人幫忙換外幣
再加上下個星期就要出國了
於是最後只有我們三個人一起到內湖找老師

結果一如往常的,魚皮又遲到了
只好我跟小丁老師先見面
然後再慢慢等魚皮跟紅豆順便跟老師更新一下目前一些同學們的狀況 (因為老師擔心魚皮她們會找不到地方,所以我們只好在公車站牌旁邊聊天邊等她們)

當魚皮跟紅豆到的時候
紅豆看到小丁老師的第一句話,居然是: 老師! 你怎麼都沒有變!

紅豆的一句話讓老師一直笑個不停

老師帶著我們到湖光教會附近的古典玫瑰園用餐
由於我打定主意,這一次絕不能再讓老師請客
所以一開始也就老實不客氣的點了一道頗貴的餐點 (結果最後老師趁我們不注意的時候搶先把帳付了)

席間,又談到過去一兩年的時間裡
班上接連著好幾個同學出國進修的事情

老師: 我很想問問班上繼續念書的人,為什麼會想要再繼續進修;也很想找你們回來跟學弟妹們說說為什麼會想再讀書

老師還是一樣很喜歡問為什麼,
不過也因為這樣,所以每一次去看老師都會帶一堆問題回家問自己
想想老師問的問題,有時反而會讓自己更瞭解自己
畢竟對於自我,人總是很容易就出現一些視而不見的盲點
於是久而久之,這些盲點的存在就會被過度的合理化

不太記得,魚皮當時說的原因了
但我回答老師: 從畢業以後,我的工作一直都是跟許多不同國家的工程師合作; 我常常對他們看事情的角度跟思考模式感到訝異,所以我想到國外看看,接觸不同的人.

雖然這樣的問題,在過去的一年中
我也不斷反覆的問著自己:為什麼要出國念書

但聽到老師問同樣的問題
回家後, 我問我自己: 除了想見識不同的人以外,還有其他理由嗎?

我想了一會兒,發現除了想接觸更多的人之外,另一個出國的原因就是,我深深的覺得以往大學所學到的知識已經不夠用了

從去年開始,我不斷的發現自己在學習的速度上變得遲緩
對許多資訊的刺激,反應也變慢了許多

當然這些都不是因為年紀漸長的關係
主要是因為,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變得越來越一成不變

我驚慌的發現,自己開始安於現況
而自己還不到三十歲

在跟老師的談話之中,
魚皮說了許多,當她在英國讀書時的心得
雖然魚皮的某些經驗,在以往與一些國外工程師合作的過程中
我就曾經經歷過了,但聽到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還是覺得很有趣

不過,最重要的是
當魚皮說: 現在我已經完成了一個目標,整個人變得很輕鬆;現在我要開始規劃我的下一個目標了
我覺得很震撼

因為去年底,我才跟媽媽提過: 如果不完成我想要出國的目標,那麼我想我永遠都會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同樣的話,我也這麼跟老師說: 出國變成是個擋在我面前的阻礙,如果我不去完成這個目標;那麼我想我沒辦法繼續前進

其間,我也跟老師說:接下來的時間,我準備再考一次英文檢定;我想好好準備,我會考得比上次更好的
結果,老師聽了就問: 辦不到又怎麼樣呢?

我愣了一下,回答老師: 我一定辦得到,只要我想做就一定辦得到

老師聽了倒是笑笑的跟我說: 我想告訴你的是,就算有些事情辦不到又怎麼樣呢? 從大一,我就發現你有這樣的傾向了,總是想太多;其實有些事情辦不到並不會對你有太大的影響

我想了又想,卻找不出話來回答老師
因為老師說的是對的, 我總是想太多了

就在思考老師的話時,
老師又笑著對我說: 你又想太多了;從開始坐下來,你就一直沒有放鬆,魚皮是一直處在放鬆的情況;紅豆則是開始很比較緊張但後來也就慢慢的放鬆了.但是你卻一直都處在一種很緊張的情況中

對於老師的話,我總是啞口無言

因為整個聊天的過程中,我自己也發現同樣的問題
魚皮跟紅豆一直都能很輕鬆的跟老師聊天,
但我卻會不自主的將雙手抱在胸前
直到自己發現這個防衛姿勢後,才趕緊把手放下
卻沒想到這樣的小動作還是被老師發現了

老師倒是很輕鬆的回過頭跟一旁的紅豆說: 如果你能把她們兩個人綜合起來,那你的個性就會很完美了

魚皮的想做就做以及一貫的輕鬆生活準則
跟我的總要想很多以後才做以及高度的自我防衛法則

紅豆的個性就像是個介在我們兩個之間,想很多但不見得會做的矛盾狀態之中

紅豆跟老師說:我想要考教研所,但是去年沒考上;也很想要出國....
老師也是笑笑的跟紅豆說: 如果當老師是你的夢想,那你就應該努力去試看看;再考一次吧...

席間,我們也聊了一些班上同學的情況
其中,另一個讓我訝異的是;
明明老師只當我們兩年的班導,
加上在班上我一向不是個表現突出的學生

但老師卻對我說: 你的個性跟盈竹其實很像,只是盈竹會主動帶頭把大家聚集起來;但是你卻像是個獨行俠,來去一陣風. 但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會出現...

很難想像,原來我在老師的心目中也是個獨行俠
我一直以為是過去這幾年一個人的生活才導致我今天這樣孤僻的個性
但從老師的話裡,我才知道不是過去這幾年的影響
而是我原本就是很孤僻很難跟人相處

不過,跟去年比起來
至少這一次老師說了: 你改變了,但這樣的改變恐怕是經過一些事情後所造成的深刻覺悟

我對老師苦笑了一下,
因為老師說的並沒有錯
只是不明白老師是怎麼發現的
因為我從沒跟老師提起過這些年的事情

但,對我來說
老師的這些話是種鼓勵

畢竟,改變就是一種進步

其實從老師跟紅豆,魚皮以及我之間的對話
我倒覺得老師還是一樣很厲害
總是可以從對話之中,迅速的分析我們的個性並給我們建議

離開古典玫瑰園的時候,
紅豆跟老師說: 老師,為什麼四年前我沒有來找您聊天呢? 那麼或許今天我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了,我浪費了很多時間;跟您聊天,我收獲很多!
老師還是笑笑的跟紅豆說: 好,那這個就是你的功課;希望下一次可以聽到你完成你的目標了

果然這次多了紅豆的感覺,讓整個聚餐變得很不一樣
氣氛瞬間就得活潑了許多

因為就算是魚皮還是很難平衡小丁老師加上我的肅穆氣氛
但是紅豆的加入,卻很容易就讓輕鬆跟嚴肅的氣氛能取得一種微妙的平衡

我想,等我完成學業後回到台灣
一定會再找老師見個面的

因為我下次要交的功課,學著不要想太多,要學著放鬆自己

要學著問自己: 有些事情辦不到又怎麼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