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mentary Stream (ES) :
ESs是將類比的影像以及聲音(Analog Vedio and Audio)透過MPEG 編碼器
進行一連串的演算法,壓縮後成的影像以及聲音

判斷經過壓縮過後的ES是否良好則可以根據下列幾個要點:

1. 原始檔案的播放品質
2. 編碼後資料串流(Stream)的位元率(Bitrate)
3. MPEG 編碼器的演算法

MPEG 演算法壓縮檔案時,最重要的兩個基本元素是

1. 畫格跟畫格之間的空間壓縮 (intraframe spatial compression )
2. 畫格間的動態影像補償 (interframe motion compression)

而編碼器就是透過演算法同時對這兩個基本元素進行壓縮

目前在測試編碼後的ES資料以及畫格的播放品質只能透過人的眼睛去檢測

---

會想要寫這樣的文章
是因為我對為什麼在測STB時老是要盯著影片不停的重覆看這個動作覺得很奇怪
不過讀了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nsiturm (IEC) MPEG的測試方法後才明白
原來MPEG檔案開始壓縮編碼後
為了確認原有框架裡的畫面以及編碼後的資料是否正確
目前只有透過人的眼睛去檢測

畢竟最後這些被演算過,壓縮過後的檔案
還是要給人看的

品質不好的東西一定很快就被淘汰了

本來是想一次就把MPEG測試方法給寫完的
可是寫的時候才發現
對於MPEG我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所以現在我也不急著一次就把MPEG測試寫完了

現在就先試著去懂IEC所寫的MPEG測試方法
也順便把MPEG的規格跟內容弄懂後
慢慢的把自己學到的MPEG寫上來

這樣我也可以曉得
這份工作讓我學到了多少的東西

我知道很多同學現在也都是在IT裡工作
所以~
如果我有寫錯的地方
希望大家也能告訴我

Reference:
1. http://www.iec.org/online/tutorials/test_dv/topic01.html
2. http://www.eedesign.com.tw/article/forum/fo700.htm

---下次目標 packetized elementary stream (P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