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跟老闆要求加薪之後
對於這個加薪話題
已經到了同事也看不下去幫我爭取的情況
但我還是得不到老闆正面的回應

老闆只有一句話「今年不可能」

於是這迫使我不得不開始思考另一個賺錢的可能性
同事幫我分析目前的狀況後
建議我還是以兼職為主
除非新工作的薪水可以承擔我在這家公司年終的損失

「不要跟錢過不去」 這是同事上星期最後跟我說的

經過一整個週末跟家族之間的家人對話
我不得不承認目前這份工作的薪資對一個工作四年的工程師來說真的是太低了

堂妹說:「妳還留在這家公司做什麼?」
妹妹說:「早就跟妳說要換工作了!」

堂妹知道我有RHCE的執照後
跟我說她有個朋友最近也在找工作也是只有一張RHCE
堂妹說RHCE其實很值錢
更何況妳算是一個有實務經驗的RHCE
為什麼妳考上後公司不幫妳調整薪水

之後堂妹很熱心的打電話給她的朋友
請她朋友幫我介紹一個到上海工作的機會

堂妹的朋友問了許多問題,像是

你有MSSD或是MSCE的執照嗎?
你有操作ORCLE資料庫的經驗嗎?
你會 .NET的技術嗎?
你會操作NOTES的系統嗎?

諸多此類的問題

每一個答案當然都是:「不會」或是「沒有」

堂妹的朋友最後問我有沒有任何微軟的執照
我忍不住問堂妹的朋友:「為什麼你的問題全都是問我有沒有微軟的執照?」

堂妹的朋友沒有回答

後來我請堂妹告訴她的朋友
並不用特意幫我找工作
因為我有自己的人生規劃
如果現在幫我找這些需要長期駐外的工作
其實是很不適合我的

但從堂妹朋友的問題當中
倒也讓我自己不得不去面對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在這個競爭激烈、快速變化的資訊產業之中
沒有執照或是沒有持續的進修讓自己的技術能力一直跟上時代

無法說服別人給我一份好工作

換句話說

畢業四年
在專業領域裡
其實我一直沒有成長

今天
同事告訴我
如果以Professional的人來檢視你的能力
你只是一個半調子
或許你自己以為自己做任何的工作都可以很Qualified
但其實
你不管做什麼工作都只能算是Junior
就算是兼職
以一個Professional的人來說

他給你的只是一個機會

我告訴同事說:「我知道」

過去
我以為認真工作就是我的競爭力
但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裡
企業真正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個具有專業技術能力的問題解決者

而我深深的明白
自己真的就是同事口中所謂的半調子

若是以往
我會回答我同事
但我夠聰明也夠努力
我可以完成每一個Supervisor交給我的工作


今天我並沒有這樣回答

我問同事:「那麼要怎麼成為一個專業的人?」

同事只說了兩個字:「專精」

同事的話其實是一針見血

或許我在工作上真的稱得上是認真努力
但因為不管我完成的工作再多
也只不過是「瞎忙」
因為這些都不表示自己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也是隨著這些認真努力一同成長

因為我從未專精於任何一個領域

資料庫跟網頁程式
我總是隨著心情在學
雖然學得很快
卻不曾專心的去研究每一個參數
也不曾認真的學習ASP,PHP跟JSP等這些程式語言跟PostgreSQL,MSSQL跟MySQL當中還有多少好用的物件跟工具

語言
我也總是仗著自己的語言天份
只要曾聽人說過就可以模仿上手
卻不曾專心的背單字跟文法
於是我的日文跟英文也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成長了

工作
我總是自以為認真努力的完成Supervisor交待的工作就可以了
網路管理跟系統管理的技巧總是從不同的專案中學習
卻不曾自己花心思去瞭解所有的通訊協定跟各個系統之間的差異性

我很容易就會停止學習

而現在我不得不面對自己停止成長後所造成競爭力薄弱的後果
因為畢竟是我讓自己成為職場上的一個半調子

面對這樣的自己其實需要一點點的勇氣
但總比以往總是在逃避這些問題的自己要好多了

現在我不再思考未來的方向了
相反的
我現在是在執行的是一個計畫
一個確定的目標:「專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