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跟姿伶還有媽媽三個人一起到金瓜石玩
出發前,我對金瓜石並沒有太多的期待;總覺得黃金博物館應該只是展覽以前金瓜石的採礦歷史罷了
但這個想法卻在我踏入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時被推翻了

因為當我一走進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時,看到的是木造車站以及許多用廢鐵所製作的紅螞蟻雕塑
再往前走幾步路,出現在眼前的是一整排充滿日本風情的木造宿舍以及一整條的紅磚瓦路

當下,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看過從金瓜石遊客中心裡拿的簡介後,才知道原來這一些都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蹟 (而整個黃金博物館園區裡都是這樣的日本式建築)
於是我對金瓜石的好感立刻大幅增加 (我最愛這種充滿歷史感的建築物了!!)

我們先參觀了環境館,但一走進去服務人員就跟我們說館內是禁止攝影的 (後來我們有問別館的服務人員,才知道原來這些館內的展示品都是有版權的)
所以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在黃金博物館園區內拍照,所有展覽館室內的照片幾乎是沒有的

接著我們參觀的是太子賓館


我: 我以為太子賓館應該會很大的!
姿伶: 哈哈哈...

太子賓館是以前日本皇太子來台灣時住的地方
所以裡面的裝潢跟設計是很典雅的
太子賓館面對的是海,背對著金瓜石
待在太子賓館裡的時候,清幽的環境給人的感覺是很舒服的

其中最好玩的就是淘金體驗區跟礦坑體驗區了

而且淘金的時候,我不小心還打翻了自己的掏金碗
當碗掉下去的時候,周遭的人還一起發出驚呼聲 (這...掉的是我的碗又不是大家的! 怎麼每個人的反應都這麼激動啊?! ^_^")
不過,淘金需要膽大心細喔! (淘金前還要先幫碗內的砂土按摩! 很有趣!)
大部分的人因為擔心金砂掉到水裡,所以都是慢慢的把水跟砂石甩掉
可是事實上是,因為黃金的比重比其他礦物跟水都要重了許多
所以只要大膽的一直加水跟一直搖晃就可以砂石通通甩出碗了啦

而且如果動作夠快的話,還可以繼續撈水裡的砂土起來淘金喔!!
我們當中就有個男生速度超快的,居然淘了三次!
他淘到的礦石跟金砂當然也就是最多的了! (這個小朋友該不會是來淘金賺外快的吧?! ^_^")


淘完金後,我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坑道體驗區啦!!
一進去,服務人員就先發給我們一人一張的派工卡 (哈哈哈...很好玩喔!! 真的很像是要去上工了!)

服務人員: 以前的礦工都要工作都要帶著這張卡,就跟我們現在上班要打卡是一樣的! 如果忘記帶著這張派工卡的話,那天就是做白工了! 另外請你們全程都要帶著安全帽跟請隨著坑道的指示前進!!
我心裡不禁的想: 真的很像是要去礦坑工作!!
服務人員: 如果你們沒有走園區規劃的路線,而是往另一個方向的坑道前進的話!那麼等你出坑道後,你會發現自己已經走到外雙溪了!
我: 哈哈哈..不會吧! 真的有這麼遠啊!! 以前的人真的很辛苦耶!!

當姿伶,媽媽跟我走進坑道後,發現坑道內又溼又涼 (跟外面的高溫實在是差太多了! 很像是金門的坑道!)
坑道裡安置了許多的塑像跟語音導覽
所以一邊走一邊可以聽見語音導覽中的對話,很有趣
我們在裡面待了一會兒,就發現坑道內的空氣是有些悶的
再加上溼氣重很快的身上的衣服就變得有些溼
不過幸好整個坑道體驗區只有180公尺,
所以我們很快就走完了整個坑道

我: 以前爺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啊! 好辛苦喔!!
媽媽: 你爺爺以前是不用進礦坑採礦的! 他是負責在外面搜身跟壓金丸的!

原來我一直誤會了爺爺的工作好多年了啊! 哈哈哈...
坑道的出口剛好是在往黃金神社的階梯上
由於姿伶難得上來北部玩,
所以我就陪她去看黃金神社

姿伶: 你是基隆人居然會討厭爬山!??
我: 是啊!從以前就很討厭! 因為我國中時的學校是在半山腰,體育課的時候....
姿伶: 該不會是叫你們跑山路吧?
我: 對啊! 而且還規定沒有在一定的時間內跑回來的人就要比別人多跑一圈!!
姿伶: 哇!
我: 不過我們家有一個很愛爬山的爸爸,下次你來跟我爸爸去爬山好了! 我爸爸跟我的叔叔伯伯都很愛爬山! 假日有時間他們就會一起去爬山!!
姿伶: 喔! 好吧! 哈哈哈... 你上去應該會一直拍照吧! 因為你下一次一定不會想要再爬上來一次!
我:對啊! 哈哈哈...沒辦法啊! 雖然我是基隆人,不過我真的很討厭爬山! 因為基隆不管你要去哪看古蹟都是要爬山!
姿伶: 我看你是小時候爬過頭了吧! 現在才會不喜歡爬山!
我: 哈哈哈...



雖然我很討厭爬山,但其實往黃金神社的階梯是很好走的
而且整段階梯更是充滿了濃濃的日本味,
一路上可以看到鳥居跟奉納以及我們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塔

爬到一半的時候,我開始覺得累了...

姿伶一臉百思不得其解的問我: 你怎麼會累成這樣?
我: 這也是我討厭爬山的另一個原因,每次爬完山腿都不聽使喚!
姿伶: 那你也太缺乏運動了吧!
我: 好吧! 下次如果魚皮她們要來這裡玩! 我就在山下等妳們! 你帶她們上來玩好了!!
姿伶: 那就是下次換我當導遊了嗎?? 哈哈哈哈...
我: 對啊! 哈哈哈.....

等我們爬到了黃金神社後,
看到的整個神社只剩下平台跟柱子
從神社鳥居旁邊的簡介說明中才發現原來的神社在日本戰敗後就被台灣人破壞了!



我: 如果我是台北縣政府,我一定會重建這整個神社吸引更多的人來參觀,而不是這樣的荒廢只設立一個簡介告示牌 (因為這個神社的基座其實都還保留的很完整!)
姿伶: 嗯! 的確有點可惜!
我: 是啊! 這麼辛苦的爬上來後,看到的卻是這樣荒涼的情況! 真的很可惜! 這裡的風景那麼的美!!

我們在黃金神社拍了很多的照片後才下山, (因為我想,下次要我再爬上來真的有點困難!哈哈哈...)
在下山的路上,我們也是邊走邊拍

我: 我們下山也要拍很多的照片! 因為我想我應該不會再爬上來了!
姿伶: 哈哈哈...好!

在山下跟媽媽會合後, (哈哈哈...媽媽也很討厭爬山! 我想我大概是像她吧!!)
我們就開始邊走邊拍照的往大門口移動 (因為我們開始肚子餓了! 又累又渴的!)
走在太子賓館旁的階梯往下拍照,真的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我們是在台灣



於是我開玩笑的跟姿伶說: 今天我們是日本一日遊!
姿伶: 哈哈哈...
我: 晚上回去把照片傳給魚皮跟她說,我們倆個跑到日本玩;她一定會相信的! 妳看這裡的街道跟巷子還有房子,給人的感覺就是日本味十足!
姿伶: 應該會! 哈哈哈... 這裡真的很不像是在台灣!! 到處都是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我: 哈哈哈...好! 那今天晚上就把照片傳給她吧!

不過晚上的時候,我們把照片傳給魚皮
但魚皮居然沒有相信我們!
哈哈哈...只能說,魚皮變聰明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dia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